瓦斯爐還是IH感應爐?! 選對爐具真的很重要!

對於經常在廚房烹飪的你,更明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道理吧!作為現代主婦,重要的不只是省,還要美!
瓦斯省、烹飪時間省、清潔省等等都是最主要的考量。
  
歐式廚房的IH感應爐是現在的採購趨勢,你知道它IH感應爐和一般瓦斯爐的差異在哪裡嗎?還有你家到底適合哪種爐具呢?讓客林渥帶你繼續看下去吧!

先清楚瓦斯爐與IH感應爐差異:
1.能源消耗來源
瓦斯爐是以氣體燃料為主,多為天然氣及液化石油氣等。相較於使用電力的感應爐,如果是使用液化石油氣會有較大的安全疑慮。

2.加熱方式
瓦斯爐因為是利用火焰直接加熱,會有較大的瞬間加熱能力,但也有火力調整和鍋子底部的保護問題;反IH應爐使用時爐身並不發熱,是利用電磁感應加熱使煮食器皿發熱,可以完全智慧型掌控火侯,對鍋子與爐面也沒有火燒焦的疑慮。在鍋具的使用上瓦斯爐就較多元,只要不要比爐架小都可以使用;IH感應爐就須為符合爐口徑及平底的鐵磁性金屬器皿鍋具為主。

3.安全特點
瓦斯爐以直火加熱,是利用旋鈕做開關動作,通常架設點較低且有直火冒出,對於家中兒童有非常大的安全疑慮。
-烹調過程溫度容易過高
-隨時須注意加熱溫度是否太高、湯汁有溢出的可能與否
-若湯汁溢出有影響爐具或氣體露出的危險性

相較於瓦斯爐,感應爐就幾乎沒有這些安全疑慮,不但沒有直火冒出,且利用智慧型操控面板,讓您完全可以安全使用。
-開關部分有鎖定設定功能,就算家中兒童不小心觸碰到也不會誤按
-烹調溫度過高時自動停止加熱
-感應有湯汁溢出時,會自動停止加熱
-烹調結束後,面板溫度>60度會亮燈警示
-面板自動偵測無鍋具,無法啟動加熱
4.清潔方便
感應爐為平面裝置,使用後關閉電源,只要用濕布擦拭即可,若有油汙可直接用清潔劑擦拭;瓦斯爐因有爐架及凹陷的桌面,清潔需較費力。

看完上述特性,是不是已經愛上IH感應爐了!?
身為專業廚房家的客林渥,取得來自德國的TEKA在台總代理權,在此篇文章中不只希望大家都可以了解IH感應爐與瓦斯爐的差異以及感受IH感應爐的好處!
也希望藉此能讓想要購入的粉絲們可以仔細評估自己的廚房是否適合使用才可以達到客林渥想帶給大家在廚房的愉悅及方便。

我們接下來還是得依據居住環境、成員選擇、烹調習慣、清潔習慣做分析,才能找出自己家最適合的爐具!
POINT 1.居住環境
通常較小坪數的空間,例如套房或是沒有特別廚房隔間的房屋,建議使用感應爐,可以減少加熱時的溫度提升不會影響周遭受熱破壞,也沒有密閉小空間有瓦斯無法排出的問題。
POINT 2.家庭成員使用
家庭人口數少或不常開伙,建議使用感應爐,對於生活日常需要烹飪的方式都可以支持;若家庭人口較多或經常開伙,需要利用大型炒鍋才能煮出足夠份量的餐點,建議使用瓦斯爐、爐口直徑較大或有多口的感應爐

POINT 3.烹飪習慣選擇
若習慣大火快炒的中式料理,喜歡利用圓底炒鍋翻炒後的口感,建議使用瓦斯爐;若沒有特別喜歡大火快炒習慣的消費者,感應爐能支持所有烹飪需求。

POINT 4.清潔習慣
每個人對於廚房的清潔程度有不同的觀感,例如不常開伙的民眾可能更在乎廚房的整潔度。若以瓦斯爐來講,清潔周期大概是1-3個月一次為方便;若以感應爐而言,因為與桌子平面呈現,清潔完全不需要技巧,每次開伙後只要像擦桌子一樣擦拭即可。

那到底該選擇那個爐具呢!?其實沒有哪一種爐具是絕對好的,還是要視個人使用、環境條件等等情況做自我判斷,希望每個人都可以找到符合自己要求的「完美爐具」!

IH感應爐產品相關資訊請點這https://goo.gl/eTW5Hw